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意會到一旦電影看多了,無形中會練就神速辨別好壞電影的好功夫。從開場鏡頭移動的快速推移開始,畫面既停格又頓點,不消三分鐘的時間,成敗大致抵定,同時我也先做好這部電影會是爛片的心理建設,果不其然,順利度過第一個小章節(麻將館對戰)後,接下來就是崩壞的起點。

  或許甄子丹極力想擺脫葉問的形象,身兼動作導演的擔子,武打設計揮別正統武術派別,加入自由博擊+綜合格鬥(MMA)的特色元素,街頭巷戰、近身肉搏可以帶出來的視覺效果不差,弱就弱在攝影運鏡的凌亂無章法,遠景特寫剪輯片段的合適性出亂子,導致後製想採快速剪輯時不知從何下手,導演對於節奏協調性的掌握,很明顯地缺乏水準,才會使得這電影看起來,忽強忽弱,沒有穩定性與整體感,另外影片定色的處理,根本沒有一致性可言,許多片段的色溫調整,還一度讓我以為是有包覆另一層心境,結果卻是完全沒來由的就丟進電影裡面,東拼拼西湊湊,「特殊身份」就在這樣隨便含糊的態度之下產出。

  劇本邏輯架構輕如鴻毛,甚至漏洞百出,任誰都可以輕易推翻整個故事基底,幾名主要角色,個個像是人格分裂一般,前後性格無法連貫,一會兒狂妄自大,轉個頭立刻又變成小孬孬,充滿過多違和感,是要觀眾如何對照理解?!找來了不少優秀演員來助陣,劇本在戲份比重的安排更是莫名,實力演技派的拿來當跑龍套用,大材小用,可以喚起觀眾記憶的,通通點到為止,除此之外,台詞嘴型與字幕速度對不上,連最基礎的要求,竟也無法讓獲得觀眾滿足,還有什麼需要多去評論的呢?!

  在現今電影產業相當純熟的市場環境,觀眾已經不再易於被討好,眼睛跟胃口早已被好萊塢的高規格寵壞,片商下足功夫來拍電影,還不見得能夠獲得觀眾芳心,但如果想魚目混珠、濫竽充數,那麼票房會很現實地反饋,「特殊身份」整體來說,只能算是次級片的水準,文、武戲樣樣差強人意,更別提後製的漫不經心,這樣的電影,還是別浪費時間與金錢了吧。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