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地心引力」---科技與生命的重思細量。

  嚴格來說,在電腦科技進步轉瞬萬變的時代,再加上好萊塢片商的雄厚資金與高端技術資源能夠無限取用之下,想拍一部科幻特效電影並非難事,不過若想拍一部先驅標竿電影,就沒這麼簡單了,導演艾方索克朗費時七年精雕細琢,無疑地替電影製作上開創全新的革命紀元。

  「地心引力」在浩瀚太空中的動靜畫面、光影對比的視覺衝擊,令人為之震撼,從電影開始到第一個段落結束,採用一鏡到底的手法來展現不凡力度,包括攝影機的走位取景、燈光設計...等,仰賴著科技與人腦間的充分合作,無縫接軌的畫面連接,強化整體質感營造。

  為使電影的呈現往真實感靠近,符合公眾對於太空世界的既定期望,導演特別打造先進的12條鋼絲系統與超創新的光盒技術,前者是使人體在移動時能夠更隨心所欲的打破物理定律,對抗引力,以科技操偶的方式來協助演員擬真飄浮;後者的發明創舉,目的是為解決棘手的光源問題,除了可以快速因應環境的需求變換光線彩度色溫,也能讓電腦動畫特效能在觸目所及的範圍中,將光源更精細融合於佈景和演員身上,進而演算出複雜與微妙的變化,這麼難以置信的先進技術,若沒有導演通盤的重思細量,怎能如此突破並為業界設下全新標準!

  太空遇難的孤立無援,使得珊卓布拉克被迫面對自我,挑戰生命,電影裡她幾乎可以算是獨挑大樑,喬治克隆尼比較像是引路燈的角色,戲份不多,因此獨角戲的難度更上一階,對珊卓布拉克而言,無人對戲,內心情緒所攪覆的動能,勾勒出許多從未見識過的面向,她精湛出眾的演技,活像在宇宙中綻放光芒的耀眼星球,明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入圍名單,應該是十拿九穩。

  整體而言,「地心引力」不像是純商業取向的標準娛樂電影,劇本走向十分單純,鏡頭聚焦始終落在女主角身上,畢竟整部電影只有兩個演員。電影裡有段台詞:「起飛就是降落,降落就是起飛」,面對生命轉折處,許多道理都是一體適用,真正放下過去,才能徹底重生,深富禪意哲理,各位能否跟著深陷這至真孤寂的宇宙太空,思索生命存在的意義,端看各位的領悟能力囉!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