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私法爭鋒」---戲力萬鈞,精采絕倫!

  假使沒有出色的電影劇本,要拍出兩個半小時的劇情長片,無疑是艱鉅挑戰,對於觀影耐心也是考驗,編導不只要會說故事,更要能說個迷人的故事,導演拍片所執著的完美主義,編劇的鬼才天份,兩人相輔相成,才能促使「私法爭鋒」能夠如此結構縝密,發揮完整戲劇所須的衝突張力,且深具娛樂性,再加上演員群表現出神入化,合力將這部電影推升到極致的水準,

  女兒遭綁架,父親跟警察解力找尋線索營救,如此通俗的故事背景,卻扯入眾多的謎團,讓時間流動來逐一抽絲剝繭,編劇在嫌疑犯身分、綁架動機與生死存亡的猜測點,編織出錯綜複雜的蜘蛛網,似有若無的引導觀眾陷進去,跟著屏息焦慮,在既平行又交叉的主分線,細節環環相扣且難分難解,全為找出不到最後一刻不現身的王牌魔鬼,犯罪懸疑劇情電影,理當如此精采,絕無冷場。

  導演側重畫面景致構圖裡外的深層意境,攝影部分技法高超,運用大量的背景虛化(景深)來強調恐懼的遠近層次,完美控制出入鏡的段接點,以掌握影響觀眾情緒起伏的對等關係,行影節奏即使在這麼一個長篇的故事底下,觀眾完全跟著鏡頭峰迴路轉,沒頓點與尿點,著實恰如其分。休傑克曼所展現的無力失措落寞感,不得不的私法逼供,天人交戰的內心煎熬,和詮釋警察角色的傑克葛倫霍底層所訴求的正法理性,循規蹈矩,二力來回對抗,演技毫無保留的流露表現,令人讚嘆不已。

  今年到目前為止看了差不多五十部新片,對「私法爭鋒」的喜愛程度並不是超乎預期來形容而已,如此戲力萬鈞、精采絕倫的作品,恐怕足以稱得上是心中「今年最好看的電影!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