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山寨版的「賈伯斯」,編導究竟知不知道自己拍的是什麼鬼?!首先先來看一下蘋果這二十年來的股價表現,如下圖(照片取用自Yahoo!),紅色框起來的地方,我們可以了解到,蘋果這間公司的股價,從2007年iPhone發表後開始,才算真正的在這個世界發光發熱,在這之前,蘋果的股價一直處於長期盤整階段,沒太大起伏變化,賈伯斯一路將蘋果股價推向最高峰,也正是發生在2007~2011年的事情,然而這部電影,卻從2001年蘋果發表第一代「iPod」開始,往前推演,而在這之後他真正大放異彩的後十年,連一個毛也沒帶到,What the Fuck!

APPL  

  如果這部電影改名叫做「Apple 蘋果」會比較貼切一點,因為徹頭徹尾講的就是蘋果車庫草創到IPO上市之間的事情,並未深入探究「賈伯斯」如戲劇般,傳奇輝煌的一生!電影名稱雖叫做「賈伯斯」,表面上掛電影之名,實際上卻是行強姦之實。若你是曾經讀過「賈伯斯傳」的讀者,不知你們的心情是否像我一樣,「徹底失望」!賈伯斯在世的56年,至少顛覆七個產業生態結構,包括個人電腦、動畫電影、音樂、行動通訊、平板、數位出版、零售店。他所掀起的科技革命,對全世界所造成的影響,肯定是個很棒的教材!因此大家所感興趣的地方,是他的人格特質、創新能力與看待事物的價值觀,大家想要看到的是最真實的賈伯斯,可是,這部山寨的「賈伯斯」,卻是去頭去尾,東沾一點花,西捻一撮草,128分鐘的電影,產出一個四不像又跛腳的傳記作品,看這部電影,根本浪費生命與金錢。

  要把一個人的生平濃縮在兩個小時內,的確相當困難,更遑論這次要講的是一個在科技發展史上的標竿人物,有這麼多神奇作品與創造產品的心路歷程可以取材,然而編導的力不從心,可悲到只能夠靠著以「艾希頓庫奇從影以來最顛峰的表現」的口號,來誘騙觀眾進場,這麼沒頭沒尾的電影,編劇Matt Whiteley的初試啼聲,觀眾著實成了最佳的白老鼠。

  不曉得編劇在撰寫劇本之前究竟作了多少功課與查證,甚至令我懷疑他到底看過「賈伯斯傳」了沒?電影裡頭太多情節橋段與事實相差甚遠,施力點的重心毫無支撐,還天真的以為只要把賈伯斯所說過的至理名言丟進劇本就算交差,這樣的作法,連B級片都還不如!編導花了接近兩個小時東拼西湊,偏偏賈伯斯生平其中一段最精采的部分,卻只用十分鐘草草帶過然後收尾,例如:離開蘋果之後另起爐灶創辦NeXT、收購喬治盧卡斯動畫部門成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那段呢?!能延伸的沒加重著墨,編劇自顧自地加進個人揣測與想法,整場電影看下來,不但沒有獲得任何啟發與收穫,還真驚訝如此正向又好發揮的人物傳奇題材,怎麼有本事拍成像騙小孩般的劣質黑心電影!在鍵盤上為這篇影評所敲打的每一個字,都讓我覺得噁心,與其花錢去看這種類似「全民大悶鍋」的模仿秀,不如把錢省下來留著看明年真正以「賈伯斯傳」所改編的正牌電影,相信我,省下這兩個小時,你的生命將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。

  1997年蘋果的廣告台詞:「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人,才能改變這個世界。」賈伯斯不僅潛移默化的為果粉建立忠誠的教派,更是個精益求精的「實踐家」,即使一生充滿爭議,不凡的生命旅程,留下眾多讓世人瞠目屏息的產品,並替這個世界引注了眾家追隨的思蒙活泉,而這些,真的不是C咖導演+爛咖編劇能夠理解的。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賈伯斯影評 賈伯斯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