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激戰:勇者不敗」---最大的敵人,從來就是自己!

  林超賢導演搭配張家輝的黃金組合,就是會讓人一再想起2009年「證人」一戲,那深刻的印象到現在仍然歷歷不忘,如今「激戰:勇者不敗」有著來自台灣的新銳實力派演員彭于晏助陣,更為這部電影增添可看性,特別是他為戲所鍛鍊出來的優美線條,也會讓我在腦中自然而然地浮現2011年,他曾在「翻滾吧!阿信」裡那如綻放花朵般的表現,如果有人想問:「敬業」兩字怎寫?!我想從主演張家輝、彭于晏身上健壯的肌肉就能得到答案。

  以MMA綜合格鬥為題材的電影,導演其實只要充分聚焦在八角擂台上的決鬥,讓挑戰者與衛冕者爭個你死我活,盡全力地向觀眾喜好靠攏,要抓住眼球跟贏得票房並不困難,可是林超賢這次替自己帶進了更多意境與視覺上的美感,深化整部電影的主題,同中求異的作品,實在引人入勝。

  故事的主要場景設定在澳門,以不停地下雨來隱喻人生的惆悵沮喪,將氣候渲染進劇本架構,正如美國阿拉斯加的永晝讓人燥鬱,永夜使人憂鬱一般,你無從抵抗,只能聽天由命,然後故事的兩大主演,都在看似無法翻身的迴圈中,拐了個彎,挑戰不可能的可能!一踏進電影的氛圍裡,觀眾會很自然的被引導去探究編導想傳達的內在力量與心境,接著透過鏡頭所捕捉到對決時每一拳、每一腳、閃躲與掙扎,都是體現意志力與求勝心之間的對應關係。

  整個電影的節奏導演有刻意放慢,希望在前半段的鋪陳醞釀,能在後半段有更大力度的爆發釋放,可惜在每個轉折的觸發與銜接,不夠具有共鳴來支撐劇情厚度,文戲的部份,整體的表現稍嫌不夠穩定,不夠貼近人心。至於武戲的部份,對打時情緒的波瀾起伏,真的會很不自覺跟著投入其中,身體跟著搖擺晃動,靈魂隨之緊繃亢奮,我想,就身為一個影迷來說,視覺上的衝擊,能使身心靈如此連結對談,還需要多要求些什麼嗎?!

  如果你一無所有,那還有什麼好輸的,還有什麼好失去的?!這段話是貫穿全片的核心,具有強烈的感染力,是贏是輸,不具任何意義,因為,最大的敵人,從來就是自己。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