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被偷走的那五年」---珍惜眼前的一切。

  從故事的發展,到能夠預期的收尾,完全符合戲劇性該有的張力與衝突,大陸女星白百何配上台灣男星張孝全,這個夢幻又炙手可熱的組合,在劇本的演繹上,都很準確的詮釋角色所需要的人格特質,也能充分表述內心那份複雜交織的矛盾對立,這兩人所投入的情緒與專業,撐起了電影好看度的骨架!白百何在親切和善與精明幹練的性格轉換之中表現相當靈活,就像一朵盛開的花朵,鮮明又奔放;張孝全在經過時間的淬鍊,演技越趨成熟穩健,總是能留給觀眾深刻的印象;配角群的表現,就屬阿Ken最為亮點,活靈活現的賣力耍寶,替這部電影增添歡樂的元素。

  愛情的真諦是什麼,是轟轟烈烈的愛人與被愛?或者是像喝水一樣,平淡無味卻細水長流?!每個人心底都對於愛情有所渴望,但是真正的樣貌,也只能透過自己的心與努力去擬摹。簡單來說「被偷走的那五年」確實能觸動人心,貼近靈魂,女主角所遺忘的記憶片段,在男主角領著她找回缺角的記憶拼圖,以及各自都在反覆檢索過去回憶與未來幸福的無限可能之下,再一次地如教科書般提醒著我們,「愛要及時,並且珍惜眼前的一切!」開放式的結局,也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,換成是你/妳,要怎麼做才是真愛。

  不過,還是得坦白說,劇本的構思稱不上創新,加上導演在時間軸的推移、畫面移動的軌跡與剪輯快慢節奏的鋪陳,比較像是在拍短版濃縮的偶像劇,許多技巧與鏡頭的應用,都可以再精緻化和深思熟慮些,例如:男女主角在找尋回憶的舊地重遊,若採蒙太奇的手法,難道不會有更大更寬的時、空自由度?噴泉旁的那一段,兩人分佈同一個景的東西兩方,由於鏡頭不夠深,整個搖臂劃過的弧線畫面過窄,帶不出來劇本想呈現那份似近似遠的距離感;最高潮的求婚片段,新創的構思怎麼會與國外求婚片段幾乎一模一樣(如下方影片)?!還有人事時地物的模糊穿插,也讓人一頭霧水,兩人坐飛機度蜜月,結果置入性行銷卻看到「墾丁夏都酒店」的招牌?!女主角在醫院醒來,卻是操著大陸口音的醫生來看診,不知道台灣哪時開放中國籍醫生在台執業了?!這些細節也許不重要,可是對我來說已經造成混淆,在成熟電影產業的環境之中,質量優劣取決於細節的謹慎用心。

  時間絕對能無情地帶走青春,卻偷不走堅毅愛情曾走過的回憶。「被偷走的那五年」是一部新都會愛情浪漫電影,編導很盡力在討好觀眾,迎合普羅大眾喜歡的口味,這套灑狗血的公式,在現今商業電影的風氣底下,也算是發揮的淋漓盡致、賺人熱淚,喜歡愛情電影的朋友,進戲院看準沒錯。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