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極樂世界」---樂極生悲。

  民主倒退,專制復辟,確實在人類政治歷史上出現過幾個的例子,而科幻電影時常預言未來幾十年、甚至幾百年後世界的樣貌,正不正確誰也說不準,許多事情你必須要親身體會,才能檢視與驗證。「極樂世界」電影裡所描述的極權社會,其實是極端化的世界現狀,更是電影裡才有辦法呈現的戲劇張力,我不認為在未來,如果地球面臨土地貧瘠、資源匱乏加上人口爆炸的時代,「極樂世界」會有可能發生,這其中牽涉到人口社會化結構、政治、經濟學...等等問題,要談論起來可能又是長篇大論,還是把焦點放在電影本身。

  電影的劇本構思不算創新,恕我直言,就是老套且漏洞百出,部分情節橋段與時空背景,跟柯林法洛的「攔截記憶碼」有似曾相似的感覺,同樣位處高尖端科技發展的世界,人民受到高壓統治,出現某名小人物,原本為了一己私利奮戰,接著英卻雄主義作祟,進而搗亂整個體制,追尋大同理想。不過「極樂世界」至少立意良善,耐人省思,底層的涵義與寓意還是貼近人類世界現在的真實樣貌,全球化地球村的發展造成貧富差距日益拉大,倒U型轉為M型社會,富者恆富,窮人永遠翻不了身,資源分配與權力掌控在少數人手中,這些政、社、經問題結構,的的確確是我們每天正在經歷的課題,只是電影用了非常誇張極端的手法來建構未來世界的縮影。

  「極樂世界」在商業爆米花電影中,算是偏清淡口味的走向,畢竟除了包覆上述我所提到的劇情結構,還夾雜著愛情和動作打鬥,片長僅兩小時,可以延伸的議題受限於時間切割,無法延伸的就是點到為止,這名南非籍導演擅長敘事,確實清楚向觀眾呈現了他所設定的極樂世界,只是他想講的講完了,卻還有很多可以講的沒能講到,侷限住劇情的合理性。另外就打鬥動作的鏡頭處理,只能用「凌亂不堪」來形容,主焦與分鏡畫面的剪輯比例分配有極大問題,鏡頭移動的畫面協調,看來都不夠流暢穩定,播映的畫面令人暈眩不適,也反映著攝影師在操控鏡頭的水準層次仍有不足。

  這部電影,看似大作實則平淡,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,雖然能理解它想傳達的意念,但劇情邏輯性實在太薄弱,無法令人完全信服,實屬可惜。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極樂世界影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