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天台」---預期太高,失望太大。

  如果要用一道食物來比喻「天台」,那我認為它會是「冷凍三色蔬菜炒蝦仁」,不過,只有擺盤好看,蝦仁熟了,三色蔬菜還是冰的。

  我一直都是周杰倫的死忠樂迷,默默支持他整整12年,他在音樂上的成就與高度,早就無法滿足他那好勝又好強的性格,因此我們才會在2007年欣賞到他跨界首部自導自演的優質作品「不能說的祕密」,相隔6年,「天台」端出「歌舞」與「武打」結合的「歌武片」為號召,這題材在華語電影界也的確少見,所以我持續期待著上映日這天,結果,電影進行一半又多一點點時,便開始浮現想要離場的念頭。

  從天台的劇本背景設定,理當是易於融入故事而產生連結的,因為天台這個地方,就是平凡人聚集的地方,既然如此,該加重著墨的大眾文化,怎麼會是樣樣點到為止?! 起步從波爺中醫開始,接著拉到天台,電影前三分之一,除了舞蹈與音樂讓人耳目一新之外,看不到導演對於主軸內化的施力點放在哪裡?甚至可以說冗員過多,不少角色與場景佈局都讓其存在性顯得可有可無,與其加油添醋在無意義的對白,不如多加重力度讓觀眾感受天台人的精神凝聚與互動,主支線比重分配的取捨,不夠權衡周慮!此外,電影裡的時空動線,缺乏整體一致性,既日式,又像復古台式,又掺進西式,看起來就好似穿著馬褂卻打著領帶,元素太多,卻沒有給予明確定位。

  演員部分,女主角李心艾外表清秀可人,演技卻相當生澀,但或許可以解讀成是為了符合那個混沌年代的保守風氣吧?!周杰倫飾演的男主角浪子膏,髮型像極「幽遊白書」裡的「桑原」,起初看到劇照我真的一度噴笑,浪子膏維持周杰倫一貫耍帥的風格,坦白說,角色的可塑性被他自己侷限住;至於配角,除了兩個內地知名演員「徐帆」、「王學圻」表現穩定之外,其他角色的人選,絕大多部分都是周杰倫的固定班底兼三五好友,演技發揮當然無法跟受過訓的專業演員相比。

   為什麼會說我看到周杰倫的力不從心,我知道他求好心切,腦袋中也裝著無數天馬行空的創意,可是,電影製作的細節,絕對是環環相扣,一旦你想丟出來的東西太多,卻又不給這堆東西有時間發酵醞釀,那整部電影就會像是我一開始提到的三色蔬菜炒蝦仁,看似繽紛可口,卻只吃的到Q彈的蝦仁,嚐口配菜,發現它們根本沒熟,這又要食客如何對你的廚藝產生共鳴呢?

  視覺畫面的部份也是頭重腳輕,天台的攝影有很棒的專業能力,導演在拍攝時所運用的技巧也都能因時制宜,但為什麼只維持了一半?剩下的一半看到的是茫然若失,包括剪輯片段的挑選,鏡頭運作路徑規劃的方向,畫面比例的和諧...等等,結尾的整個大段落,導演實在判若兩人,我很想知道拍攝後期到底發生什麼狀況或是困難,對我來說,最後的三分之一,根本就是一片混亂!

  電影可以評論的細節太多,就算我寫得完,你們也不見得看得下去,最後簡單作個結論,「天台」是為了要「不一樣」而拍的電影,對周杰倫來說也是一部可以「留下來」的電影,李安曾說過這麼一段話:「很多人都為商業理由拍片,這沒有什麼不好,但是你要了解自己的長處、市場的遊戲規則,以及觀眾的口味,最重要的是你要誠實,拍你有感覺的電影,不只因為市場需要或是你想被注意,而去製造一些東西。」影評是一體兩面的,而且非常主觀,端看你用什麼角度切入,「天台」讓我感到周杰倫對於電影的執著與創造力,卻無法感受到「天台」的生命力。

  (PS.大家可以注意電影的最後一幕,鏡頭會帶到整個加加利市,從遠到近標註天台的確切位置,以現實生活來說,那個區域,不應該平凡,也不會平凡!)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天台影評 天台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