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淒厲人妻」---鬼片的創新思維!

  說起鬼片,可以操作主題有限,能夠運用的元素更是有限,故事多半從舊公寓、老房子開始,慘遭謀害的陰魂作祟擾亂世間平靜,不然就是主角歷經大難不死或器官移植,從此展開與靈界第三類接觸;有創意點的,就看著幾十年沒剪過頭髮的女子從電視機爬出來;省錢點的更是直接從頭到尾模擬監視器畫面拍攝到的靈異畫面,超小製作成本還可以海噱5集!總之攝影角度從主角正面移至背後,「砰」的一聲再加點唬人音效,配上綠色底光、慘白的化妝技巧,司空見慣的模式手法,請位程式設計者做個鬼片製造機,隨便五秒也能產出一部劇本,難道鬼片真的無法再度跳脫出這樣的既定束縛了嗎?在看完「淒厲人妻」後,我似乎又在亞洲鬼片創新這一塊,見到些許逆轉的曙光...

 本片導演「班莊比辛達拿剛」於2004年推出的「鬼影」,堪稱近年泰國鬼片之翹楚,恐怖的劇情結構和表現手法,令人至今想到都還會不寒而慄,然而在這之後所拍攝的「連體陰」以及部分的「鬼亂五」卻完全失去首部作品的水準,直到這部「淒厲人妻」,才又再次帶來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,包裝在鬼片之下的黑色幽默,實在讓人笑到快「起肖」!

  「淒厲人妻」結合了恐怖與笑點兩大元素,其實和2007年的「609猛鬼套房」出發點相似,但是「淒厲人妻」完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,根本就是假「鬼片」之名,行「喜劇」之實!每隔幾年就會重出江湖一次的幽魂娜娜故事主軸人盡皆知,背景設定當然也就易於傳頌,幽默、喜感與劇情之間的兼容,創造出鮮明的角色性格與情感,碰撞出來的火花,在片長112分鐘的內容中不斷延續,導演利用恐怖氛圍的醞釀,再透過對白台詞的無厘頭反差,拍打出連貫的輕鬆節奏,笑點置入分配控制得當,段落連結順暢毫無冷場,全場觀眾三分鐘一噗呲,五分鐘一爆笑,滿場哄堂「笑意盎然」!編導有備而來,難怪會成為泰國影史最賣座的電影,叫好又叫座的成績,應該早是意料中事。

  「淒厲人妻」製片成本不過6500萬,光泰國本地就賣破10億台幣,小成本創造大收益的例子就擺在眼前,確實很值得台灣電影師法借鏡,當我們只能繳出「追魂7殺」、「變羊記」...等不知所云的混亂作品時,能否停下腳步並改變思維,找尋迸出驚奇的可能性?呵~越講越嚴肅,總之,結論就是,「淒厲人妻」有一拖拉庫的惡搞戲碼,儼然鬼片版的「醉後大丈夫」,後續的口碑延燒有機會越來越旺,值得推薦給大家!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