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實習大叔」---Google無所不在。

  在這個資訊爆炸如洪流,科技進步一日如千里的時代,有間科技公司正無聲無息地改變整個世界對於「資訊」的依賴渠道,那就是「Google」!無法否認人們究竟有多麼仰賴搜尋,在生活上,你想知道從台北車站到三重某路口的公車進站時間,只需要打開Google地圖,離你最近的公車便會依時間智能排序;在工作上,你想知道「CSS」的定義,只要打開Chrome瀏覽器,輸入這三個字,成千上萬的搜尋結果會在0.18秒後顯示在你的螢幕上;在社交上,當你想安排週年紀念日到「西堤牛排」用餐,輸入關鍵字之後,透過Google的PageRank演算技術,輕而易舉就有恰如所需的食記、菜單供你參考!Google從搜尋引擎到手機系統,再從便利生活到改變習慣,Google的精神就是:「從人的需求開始出發,讓交流透過資訊連結!」電影「心的方向」最後的台詞說:「人最終的期望,就是希望能改變世界。」Google的確便利了人類的生活,即使還沒有讓這個世界變得非常美好,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他們正在朝這個目標邁進!

  故事是從兩個與世代脫節的中年失業男子開始,離開銷售員工作,沒有學歷,沒有一技之長,更不懂程式、網路的運作,卻透過視訊面談取得進Google當實習生的機會。當初這靈感的發想是由主演的文斯范恩神來一筆,製片、主演兼編劇的他,肯定是感受到缺乏與時俱進的能力,和他年齡相仿的人,要熟悉社交網路Facebook,操作滿坑滿谷的手機應用App,在還沒享受科技進步所帶來的便利時,就得先面對不少衝擊,因此劇本需要的「衝突對立」成立,後續的劇情編構撰寫反應在電影上,看起來似乎行雲流水,行影節奏掌控沒有失速更沒有失焦,圍繞在故事的核心「Google」。

  這種傳統的美式喜劇,你無法去期待能看到多少不同面貌,當然拍攝與製作的技術也是,制式的電影運作,看前面就知道後面的發展走向,我仍決定前往觀影,只是單純圖個歡樂!所幸「實習大叔」也沒讓我失望,文斯范恩跟歐文威爾森在先前的電影「婚禮終結者」就有合作過,再度搭檔摩擦力也還在,一柔一剛的組合,在這個劇本框架中,是很貼切合適的!另外片中的笑點不會太過庸俗,並非全然惡搞無腦,至少傳達了正面的能量與意義,觀影結束後,我問自己,如果哪天,在四十幾歲被公司裁員,有沒有勇氣能接受人生意外的「改變」,有沒有本事跨出自我設限的門檻,也感嘆在這個野蠻的世界,很多時候你並沒有選擇的機會,也缺少改變的能力!

 這部電影也算是成功的「行銷Google」,具有濃厚的Google文化色彩,你已經知道或是會想知道的Google,「實習大叔」會一步一步領著你揭開面紗,也許很多人會想批評,太多的產品的置入,根本就是Google的自爽片,我不會否定這一點,裡面也的確從頭到尾都在展示與連結Google所屬的產品,可是Google並沒有在這部電影投資任何一毛錢,只單純提供拍片所需的資訊協助,如此作法,就好像任何人都無法用錢去購買搜尋結果的排名一樣,Google始終在幕後扮演重要的角色,片中的所有橋段設計都來自編導的想法與創意,可見得Google在世界的影響力,已經大到讓電影公司願意去拍片景仰!

 我不是Google大神的信眾,只能算是個使用者,Google所帶來搜尋的無限可能,並不需要任何電影來替他加分或推廣,因為它早就在無形中,滲透進每個人的生活之中了。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