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超人:鋼鐵英雄」---是超人不是英雄!

  在我眼裡,「超人:鋼鐵英雄」,看起來超人的意義大於英雄。

  鋼鐵英雄是華納與DC所設定的啟動按鈕,賦予重望來開啟DC漫畫宇宙的閘口,來讓可能在未來將會串連的「正義聯盟」鋪路,2.25億美金製片成本,屬於超重量級的鉅作!這個版本的超人,故事是由黑暗騎士導演「克里斯多福諾蘭」跟同是黑暗騎士編劇的「大衛高耶」共同擬定,劇本則是大衛高耶獨自完成,導演是300壯士的查克史奈德,編導的陣容在好萊塢絕對稱得上是黃金組合,不過這次的結合,我深深覺得在說故事和拍電影之間,並沒有扣的很緊密!

  電影分為兩個段落所組成,第一個段落是克拉克找尋身世之謎。因為這是個全新的故事,並非從大家印象中的公共電話亭開始,而是由克利普頓星的興亡淵源說起,我猜測,編劇是希望影迷不論是否熟悉超人故事,都能真的瞭解這個故事最原始的基礎... 交代身世共進行整整60分鐘,導演採用穿插時間軸的方式來簡化敘事,即使精簡過,依舊稍嫌冗長,我認為這之間的片段章節取捨仍有調整空間,因為比起MARVEL英雄的幽默詼諧,DC英雄的故事普遍都較嚴肅且無趣,對於能知悉超人身世的來龍去脈我當然覺得有其必要性,既然這是一部商業爆米花電影,劇本台詞對白的設計,若能和通俗娛樂做出平衡,這樣在觀影過程會更易於消化吸收。

  第二個段落是薩德將軍帶著實力堅強的部屬入侵地球,準備改變地球的生態、重力和大氣組成,使地球變成新的克利普頓星...視覺特效與動作技術,完全是導演查克史奈德的強項,在電影300壯士中我們都曾見識到他在營造暴力美學畫面的技巧和能力,電影第二個部分就是打不停、打超久的空中追逐,比子彈速度還快的翱翔,穿梭在城市內的猛烈激戰,這些橋段就是導演向影迷、片商證明能耐最直接的方法!

  有個亮點我一定得提,每次超人要起飛之前的蓄力集氣,配上音效的彈射噴發,儼然成了這集超人最有辨識度的招牌動作,不過,有別於先前這類角色在拯救人類的時候,都會將敵人引到空曠的地點,以免傷及無辜,這次在電影裡,整個城市卻因為超人與對手的打鬥過程幾乎呈現滅城的狀態,這肯定是為了表現3D特效的製作難度所刻意設計,頂尖團隊精心打造刺激浩大的場面當然無可厚非,影迷享受感官的刺激程度,也保證值回票價,可是為了強調特效,而讓超人不顧一切在人口高度密集的大城市中近身肉搏,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傷,在邏輯上似乎說不過去,當然你也可以解讀成這就是一部爽片,不必去質疑其合理性,但我個人覺得,仍須適可而止,因為打的時間太長,看到最後真的很膩,收尾甚至讓我“噗ㄔ”噴笑了出來!

  從影片底色採灰色定調,編導想透過冷色調來顯露超人沉著嚴肅的鋼鐵意志,制服胸前的"S",代表著克利普頓星的希望,這個希望也不斷在電影裡強調著,可惜的是,電影中的衝突對立缺少迂迴曲折的故事張力,更沒聚焦太深於英雄人物所背負保護世界的使命感與榮譽,編導也許成功翻新一個我們大家都再熟悉不過的角色,除此之外,我只看到一名刀槍不入、超越音速自由飛行的超人,「超乎常人」的外星人,完全缺乏鮮明的人格魅力以及值得擁戴的理由,要稱得上是「英雄」,只能等待續集的發展再說吧!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