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屍變」---看起來好像德州電鋸殺人「鬼」!

  這部電影算是將32年前蜘蛛人大導「山姆雷米」的經典作品重新翻攝,山姆大叔退居製片,由烏拉圭籍的Fede Alvarez操刀,製片成本也比先前多出45倍(37.5萬→1700萬美金),雖然以B級片來說,成本仍然非常低廉,但與1981年相比,是相對的充足情況之下,帶給觀眾的刺激能否多出45倍?No, I Don't think so.

  以認知心理學來分析,「屍變」的確具備了恐怖電影的要素,再以後現代恐怖電影來比較,有別於「恐怖旅社」寫實挑戰噁心極限,「屍變」保留了原作的敘事風格,揉入現代工業電影化妝技術的創新,新麵很有企圖地想傳承老麵的紮實,口感是對的,可是並不耐嚼,觀影結束後,就連筆者如此不嗜辣的人,都能從頭至尾看到完,所以對「獵奇控」而言,或許只是小菜一碟。

  「屍變」集結好萊塢恐怖電影大部分的元素,惡魔、血腥、難以掌握的未知,極度重鹹的大鍋炒,正如電影預告的直接,「電視不會播,要看請上電影院」,導演很挑明的在剪輯部分直接了當下猛藥,不再迂迴鋪陳,因此在畫面呈現的猛爆程度,筆者認為觀眾應當能獲得滿足,只不過劇本結構太薄弱鬆散,即使五位角色的英文名開頭縮寫拼起來正好是「Demon 惡魔」,也撐不起觀眾逐漸被養大的胃口,腦殘又固執的男主角,配上刻意造作的劇本編寫,不用猜都知道下一個步驟會是什麼,和一定會走完「死亡之書」的流程規劃,其實一再的考驗觀眾們的耐心與忍受程度!

  為了讓這篇影評更有說服力,筆者還特地去看了1981年山姆大叔的原作,拿來跟現在上映的版本相比,除了化妝技術與鏡頭運動的觀念有顯著提昇之外,戲劇的張力與層次仍然無法和原作相提並論,反倒是太墨守成規的自限,整體來說,血腥畫面的爆表噁心,捨棄特效追求逼真的化妝技法都是「屍變」的優點,觀眾能看爽看High是一回事,但真要說超越經典這回事,還差的很遠!(看完別急著走,字幕跑完還有彩蛋...)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屍變影評 屍變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