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2000年開始,全球電影市場開始掀起由美國知名漫畫所改編的英雄片熱潮,隨著科技發展的突飛猛進,電影工業早向上躍進了一個層次,進入新世代的革命,賣座的電影絕大多數都必須投入大量資金(當然有少數例外,例如:鬼入鏡系列、醉後大丈夫...等),透過大量特效動畫製作來抓住影迷們的眼球與口袋裡的鈔票,「視覺爽度滿盈」儼然成為一股潮流,在這個新世代,想單純憑著出色演技加上好的劇本便想要有所收益,已經變成天方夜譚了,好萊塢資本主義根深蒂固,片商砸大錢,在乎的絕不是能得多少電影獎,而是「鈔票」會進來多少,沒有票房,只能等著被淘汰,這就是「現實」。

  美國漫畫出版公司主要分為兩大陣營,MARVEL與DC,這兩間公司共佔了超過80%的漫畫市場,推出了不計其數我們熟知的英雄人物,大家一定頗好奇,究竟這些漫畫英雄角色搬上大螢幕後,能創造多少產值,今天就先來為大家介紹隸屬MARVEL陣營底下的英雄電影這幾年的票房成績(僅統計美國市場):

先從這張圖表開始看起,2000~2012年共推出了27部電影,票房總收入達到近50億美元,獲利超過15億美元(還未扣除行銷廣告費用),這是非常可觀的數字,不過當然並非所有打著MARVEL的招牌就一定撈的到錢,還是有幾位英雄人物都在續集推出後或是連續集都沒有便確定失業,例如:刀鋒戰士、幻影殺手...等。

@最賣座+獲利最多電影:「復仇者聯盟」

吸金超過4億美金,年度焦點,片商私人印鈔機,續集一定會繼續拍個夠

 

@投資報酬率最高電影:「蜘蛛人」

1.39億製片成本,賺了2.64億,190%的投報率真是驚人,前一哥真不是浪得虛名,不過自從版權由新力買斷後,推出的新一代蜘蛛人,砸了誇張的2.3億,卻只小賺3千多萬,換算投報率只有14%,前途堪憂呀!

 

@票房最慘電影「沼澤怪客」

咦~有這部電影嗎?聽都沒聽過...

 

@虧最多錢電影「神鬼制裁2」

3500萬製片,票房不到800萬,要見第三集除非片商頭殼壞去...

 

看一下這些英雄電影的票房收入佔比,蜘蛛人(4集)、X戰警(5集)、鋼鐵人(2集)為前三名




以投資報酬率來看,前兩名分別為蜘蛛人、X戰警系列,鋼鐵人與復仇者聯盟並列第3,浩克則是負的,短時間應該見不到他的個人秀了,其他系列英雄綜合起來不但白忙一場,還賠錢ORZ...至於CP值(投報率/集數)的部份,撇除復仇者這種開外掛的電影不算,其實CP值最高的應當算是鋼鐵人了,平均每部電影可帶來91.5%的收益,若以單一英雄來計算,東尼史塔克是新任扛霸子無誤,而且鋼鐵人3都還沒算進去呢,依照鋼鐵人3現在的氣勢,美國要賣破4億並非什麼難事!按圖表分析,在「其他」類別如此豐富的二線角色,仍舊無法讓投報呈現正數,除了將賠錢的英雄砍掉以外,或許是該認真找尋綠葉英雄的時候了,否則看來MARVEL的前途「或許」只能靠鋼鐵人獨撐大樑了...



結論:MARVEL英雄何其多,但真正能為片商賺錢的卻屈指可數,即使不斷有新的英雄冒出頭來,透過市場反應,似乎變成消化檔期與拖垮獲利的雜牌軍,MARVEL氣燄還能旺盛多久誰也不曉得,要面對DC陣營的反撲,還需要多加把勁呢!此外據說小勞勃道尼要退出鋼鐵人戰場,無疑是給片商一拳重擊,如果連鋼鐵人也要換血,MARVEL的主力又能託付給誰?筆者認為MARVEL主要的英雄角色登場也有一段時間了,影迷們的新鮮感還能保有多久不知道,希望MARVEL STUDIO會正視面臨「英雄」的危機,而在背後默默支持和期待的我們,只能繼續期待MARVEL能派出更多新英雄一同拯救這個世界囉!

(資料來源Marvel.com , IMDB)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