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 忠烈楊家將 」---究竟是愚忠還是愚笨?!

  幾乎大部分關乎中國歷史、野史小說所拍攝而成的電影,基本上筆者都看過,從小到大筆者就非常熱愛中國古戰亂時代,因應時勢所造出來的英雄將領,這類型可拍的題材很廣,其中又以三國、春秋戰國最受廣眾喜愛,至於楊家將的故事,應該不算熱門,不過至少大家都聽過略知一二,所以導演用了非常直接不迂迴的方式來處理這部電影,目的是為能勾起觀眾們的共鳴與激昂的情緒,可是觀影結束後,對筆者來說,這部電影只稱得上差強人意。

  劇本採取很果斷的方式讓故事入流,從開頭到結尾很流暢的交代了這個事件,你不會對於故事的發展有什麼激辯與懷疑,因為Past is past,所以就劇本的走向是安全的,但就觀影後所留下的價值延續卻非常稀少,摩擦不出盪氣迴腸於胸的心念,明明就是如此易燃的故事,卻著墨在「愚忠」的莽夫情懷,父子間的感情刻劃不夠細膩,勾勒不出由然而生的感動!

  接著論拍攝,導演于仁泰曾受過西方電影教育的洗煉陶冶,因此該有的技巧與sense能保有一定層次,可是,楊家將帶出了氣勢,卻少了磅礡,問題根本出在動畫粗製,控場凌亂,分鏡cue太多在個體動作,畫面比例切割舉棋不定,鏡頭特寫的比例太過浮濫,導致明明有這麼多猛將,卻呈現形單影隻的分散,無法集中醞釀,自然無法期許會有什麼太深刻的情緒波折起伏,這次于導的作品,實在失真。

  講了這麼多,並不代表這部電影沒有可看性,它依舊存在著娛樂價值,應有的精采度仍舊存在,不會有看完「開譙」的情況產生,筆者只是期待過大,有些失望,畢竟睽違七年的新作,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突破。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