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派特的幸福劇本」---負負得正!

  這真的是一部極度失控、使人焦慮又探究人性的深度電影。

  筆者沉浸在這個以浪漫主義為架構的優良劇本,能寫出這樣的作品,編劇勢必對於人性精神的析究作足了功夫,看似平凡瑣碎、無意義,詭異古怪的生活衝突與對白,集合起來竟是如此具有感染力,層次分明且刻劃入微,能一口氣入圍奧斯卡多達八項提名,毫無疑問的,不是僥倖,而是「實力」。

  卓別林的名言:喜劇用於遠景,悲劇用於特寫。「派特的幸福劇本」明明是一部喜劇,卻用了大量的特寫,唯有跳出既定的框架,才能成就不俗;其實仔細的觀察,劇本的裡,鏡頭的顯,導演是幾近完美操控,了解電影的人一看就能感覺的出來,鏡頭在何時該用四分之三、反跳特寫的推移、景框侷限的視覺設定,完全合乎劇情走向的時間軸,筆者覺得David O. Russell為喜劇題材電影標立了創新的風格。

 珍妮佛勞倫絲的演出,看不出她只是個22歲的年輕女孩,淋漓盡致的詮釋蒂芬妮這個艱鉅挑戰的角色,毫無保留的把劇本設定所需求的人物特質展現出來,既真實又靈活,獲得影后頭銜加冕絕對實至名歸。

 在戲裡派特跟蒂芬妮在一次晚餐聚會中,察覺到彼此都有些不正常的行為,透過詢問彼此服用哪些精神疾病控制藥物進行閒聊交談,然後一拍即合,劇情運作與對白設計看似荒唐,實際上是在突顯普羅大眾的虛偽和壓抑,世俗人眼中的神經病,反倒更直率坦誠,從電影的視角看來,一般人反而更像神經病,筆者熱愛這樣的位移手法。

 「現實會用盡各種方式讓你心碎!」這句電影裡的台詞筆者印象深刻,生命總會有許多遺憾,很多夢想沒有實現,因為世界充滿太多未知變數,若要硬求答案,只有0和1的分別,在編寫你人生劇本的當下,是否換個思路不去力求完美,但求相對周延,正如同這部電影,不完美,卻相當精采!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