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阿嬤的夢中情人」---小小情大大愛!

  最近筆者忙著搬家沒有網路,所以暫時更新的頻率降低,手邊大概有約四五間餐廳的食記,兩三部電影的影評待補,等候筆者整個安頓好之後,未來會繼續每天用熱血精神跟享樂本性和所有影迷饕客朋友們分享!

  關於這部電影,其實是超乎預期的好看,本來並沒有設定要觀賞此片,理由是:安心亞給人的感覺太空洞,藍正龍戲路則早已定型!觀影結束後,很慶幸最後還是選擇支持,「阿嬤的夢中情人」是有備而來,擦亮觀眾們的雙眼。

  「阿嬤的夢中情人」是一部愛情電影,如此簡單定義,不簡單的是,明明講的是愛情,卻完全不帶「愛」字,這麼高明的手法,既不矯情又不賣弄童話故事裡常出現的老梗打哈欠情節。故事背景設定在台語電影蓬勃發展的年代,當時的娛樂性選擇並不多,看電影很自然地成為休閒娛樂的重要選擇,帶起追星一族的盲目追捧,不論劇本是好是壞、速成電影促使品質低劣,觀眾們都不在乎,因為他們想看的就只是單一影星表現,台語電影的演變與興衰,導演以相當詼諧輕鬆的技法來呈現。

  論演員部分,安亞心是全片的中樞神經,糊里糊塗的傻大姊性格,也或許是她真實生活的樣貌,以至演起來是如此率真,筆者認為在戲裡安心亞的角色,對她而言不是非常的具有挑戰性,不過卻是個突破,比起「西門町」裡的生硬生澀,她在「阿嬤的夢中情人」裡的演出是專業又敬業的!至於藍正龍部分,筆者覺得不管在電視劇或是電影,他這幾年一直都在被設限的框框裡打轉,不用看就知道他大概是什麼樣的角色,可是,在本片,藍的表現還真的可圈可點,應該稱得上他的電影代表作,灑脫不羈、從容不迫的演出,觀眾們應該會感受他正努力在尋求蛻變的企圖心。

  執導「阿嬤的夢中情人」的蕭力修、北村豐晴,都是名不見經傳的新銳導演,但處理這部作品卻十分老練純熟,枝微末節的細部也絲毫不鬆懈,筆者特別喜歡導演在昔今之間以蒙太奇手法的方式呈現,前後呼應,相互緊繫,一氣呵成,從開頭一直到結尾,抑揚頓挫的節奏掌控,堆疊出觀眾們緩緩被加熱的充實感。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很多,笑點的營造也不少,整體來說,是部值得花錢進戲院支持的出色台灣電影!

@2013/07/29更新:重看了一遍,心頭湧上來的感動全來自導編細膩的處理敘事與畫面,蒙太奇的手法交疊昔今,劇本與對白寫進生活又刺透心坎,在傳承與創新之間的分配準確,讓這個故事與觀眾間能緊密聯結,「你導我就演!」簡單五個字,不簡單的是能在窠臼格局中強調情感,背景音樂配上了新版編曲的「思慕的人」,深刻遞送的愛,早已超越文字能抒發的情感,後勁十足...可惜的是行銷太晚,媒體操作太弱,檔期安排不理想,終使市場失利,實在可惜!真誠私心推薦給大家,找時間好好看一看這部有笑有淚的好作品!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