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機密真相」---勇敢誠實地面對自己!

  丹佐華盛頓從影以來一直是個十分愛護羽毛的專業演員,對於劇本選擇與合作團隊的挑剔,使得他的作品口碑始終能保持在水平之上,自2001年「震撼教育」獲得影帝後,終於又以「機密真相」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,姑且不論是否再次獲獎,能夠挑戰並超越自我的演出,才是影迷真正所在乎的。



驚心動魄的空中驚魂
據說為求逼真,丹佐特地聯絡飛官,進行飛行模擬器的正式訓練,才得以在戲中展現臨危不亂、處變不驚的迫降任務,空難的過程雖短,觀影過程卻幕幕屏息以待,導演在特效打造下足功夫,即便受限於製片成本壓力,仍舊創造真實刺激感,成功地以技術性的視覺衝擊聚合戲劇張力,相當有看頭。 



當自傲凌駕道德界線
酗酒問題將丹佐飾演的失事航班機長逼入絕境,態度狂傲自負企圖扭轉失序的道德界線,一昧的炫揚自己是多麼盡忠職守解救了大多數的乘客與機組人員,卻逃避面對酒精中毒的錯亂人生,電影裡的敘事規模著重於人性探討走向,糾結在機長對於後續處理這個事件的責任歸屬,從丹佐細膩的臉部表情、心境的轉換,近乎完美地演繹出內心掙扎惶恐與事實真相的天人交戰,筆者認為這個角色對於演戲駕輕就熟的他來說,是個嚴峻的挑戰,而最後端上來的菜,色香味俱全,終究不負期待。



勇敢面對自己
電影的訴求具備很正面的教育意義:人生道路走偏了不可恥,可恥的是不敢走回正道面對自我,做錯一件事情時,必須要負責的責任,並不會因為做了十件對的事情而有所改變,與其想盡辦法擺脫重新檢視自我的機會,不如下定決心面對,並勇於接受錯誤,至少這樣生命會活得更踏實、勇敢。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