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影評「候鳥來的季節」---手足之情的最佳體現。

  高蹺鴴,別名又稱黑翅長腳鴴,生息狀態屬於台灣不普遍冬候鳥,北方族群會在每年八月至十一月南遷,南方族群大多不遷徙。電影以侯鳥來借代戲裡分散兩地的兄弟,也用來擬摹倦鳥歸巢的歷程。

  本以為這題材會讓電影看起來會很沈悶,結果竟是出乎預期的觸動筆者的心,導演想傳達的重點有很多,但被筆者記在心中,印象深刻的是兩位男演員的表現 ; 溫昇豪與莊凱勛飾演一對從小感情就非常好的兄弟,出自從相同血脈,人生際遇卻大相徑庭 ; 溫是頭角崢嶸,在父母眼中是個冀望,莊則碌碌無能,一事無成<。兩個人長大後存在著矛盾的對立,溫有彌補心態與手足之愛,莊對人生充滿著無奈與父母間失衡的關愛,一個是能飛卻不常回巢,一個是想飛卻無能為力...

  這兩個人毫無疑問把編劇所形塑的角色人格特質詮釋的淋漓盡致,特別是化解兄弟心結的那場戲,在導演鏡頭的捕捉下,一來一往的撥開糾結,一層一層的重新靠近彼此,不過份矯情地誘發感動,很難不為之動容,特別是莊凱勛的情緒釋放展現,筆者真是大感震攝,他因本戲被提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絕對實至名歸,是個極具潛力、實力的出色演員!

  劇本撰寫精良,層次架構完整,導演節奏控制得宜,使得筆者在觀影過程中感到順暢,雖然有幾段篇幅隱含深層的意象需要多思索轉換理解,仍不失這部作品框架中的質感營造,細膩刻劃的寫實人性,真真切切在心中渲染開來,推薦這部小品電影給各位影迷們。

  P.S(白歆惠在戲中表現慢熱,前半段演的刻意做作,後半段漸入佳境,在演戲這條路上,其實她也具有可塑性)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