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長江七號後,睽違了五年,周星馳帶著「西遊:降魔篇」來和觀眾們見面,雖然這次星爺自己並沒有參與演出,全心投入執導工作,身攬監製、編劇、導演三項重責大任,無法兼顧演出也算情有可原,縱使有點小失望,仍不減我對周星馳作品的期待,畢竟他的電影是從小開始陪著我一同長大,對筆者來說,具有特別的意義!


顛覆西遊記的既定印象

吳承恩的「西遊記」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,裡頭千奇百怪的虛幻世界婦孺皆知,而周星馳的西遊則是扭轉顛覆了觀眾們既有的深刻印象,大膽嘗試將唐三藏、孫悟空、豬八戒、沙悟淨這四個主要角色的性格與體態重新塑造,陳玄奘的豁達大愛、豬八戒的爆烈無雙、孫悟空的另類裝扮...等等,以創新的構想,巧妙的為劇本注入嶄新的靈魂,劇情發展通順達意,賞片過程自然輕鬆寫意,星爺盡情揮灑的無比創意,在華人電影圈真是無人能出其右呀!


喜感體現獨樹一幟

賤到骨子裡+無厘頭式笑點是周式風格的代表,這也是他有本事拉近與觀眾距離的方式,設定好的劇本步調,總能在拍攝過程揉合即興演出的幽默喜感,順勢擦出意外笑點!適當將所有他雇用的演員擺在有利的位置,每一個角色都是那麼的具有辨識度,使人印象深刻,看的筆者饒有興致。舒淇飾演的驅魔人,在融入劇情的需求與探索潛能之中找到平衡,大膽嘗試狂野又癡情的演出,活靈活現的將演技發揮到位 ; 文章所飾演的陳玄奘,看起來彷彿星爺的翻版,傳神的詮釋也可謂之亮點 ; 黃渤飾演的孫悟空,人格分裂的虛實抗衡、角色刻劃的喜感來源,演起來真是入木三分,為這部片大大加分不少。整部電影節奏的控制、節點的鋪陳、笑點的引導及選角的得宜,皆完整回歸周星馳應有的水準,比起長江七號的乏善可陳,「西遊:降魔篇」維持一貫風格但卻引人入勝,觀影到電影後半時,筆者一直深怕電影演完,因為看的真是太過癮爽快。


人之初,性本善

除了幽默笑料之外,周星馳的電影皆有溫情寓意存在,電影裡一直不斷強調大愛、人性本善的精神,希望透過「真善美」來感化收服所有邪惡妖怪,以「兒歌三百首」作為喚醒內心善良本性的法器,這點筆者很有共鳴,人在小時候,本是那般純真無邪,稚趣可愛,可能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惡劣的環境或遭遇的苦難,與黑暗負面逐漸潛移默化,進而迷失魔化,越是強硬激烈鞭策,只會讓恐懼不滿越發壓抑緊繃,並非真的獲得抒發從善,兒歌三百首的創意發想,雖說奇扯無比,但仔細想想不也合情合理嗎?!「西遊:降魔篇」是取經旅程的開端,對星爺來說也是全新的挑戰,這部作品的水準表現,會讓筆者繼續期待接下來的故事發展,周氏的電影美學,從「西遊」開啟進化的新一頁!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