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影評「志氣」--- 意思到了,感染力卻少了!

「景美女中拔河隊」,是台灣的驕傲,能拿下世界拔河錦標賽金牌,絕非偶然,須憑著所有隊員同心協力的合作,以及超越自己的力量才能創造奇蹟!單就想靠這樣的題材來擄獲觀眾的目光,略顯天真。一部成功的電影,半點僥倖成分都是不存在的,Business is business,筆者賞片結束後,是有感受到劇本想承襲榮耀、延續其精神的企圖心,但要想在本週強片如林、四面楚歌的環境下殺出重圍,「志氣」看起來並不具備足夠的力量。


篇幅過長,分線多餘

在劇本的構撰上,拿捏與考量主支線的比重是門學問,編劇以傳統劇本規則來堆砌的故事架構,導演要不就是通盤吸收,否則就該取其精華。文戲部分太戎長,導演很平舖直敘的把電影拍完,卻沒有找個合適的切入點,來加深觀眾對於所有隊員們強烈想取勝的內心交戰,想要營造祖孫情感,又想加入小情小愛,重點沒有被集中加強,以致於凝聚不出應有的感染力,分線走向過分多餘 ; 武戲的部份太沒力,所有長時間辛苦的訓練,不就是為了幾分鐘的短暫比賽嗎?偏偏到了關鍵的比賽現場,戲劇張力並沒有被帶出,實在不懂導演的想法為何?

郭書瑤有潛力,莊凱勛專業

脫而優則演,是演藝圈的新潮流,不過在戲裡,瑤瑤卻將好身材藏起來,希望觀眾能將焦點放在電影內,而不是她的巨乳雙峰。她飾演好勝心強烈的高一體保新生,真情流露的演技,是個大驚喜,臉部表情細膩又自然,拉起繩子時,好強求勝的犀利眼神與專業架勢樣樣到位,她真的是能演戲的料,很值得讚賞 ; 莊凱勛所飾演的拔河隊教練,有著嚴肅認真的個性,從他專注投入所釋放的情緒展現,使筆者印象相當深刻,並且深感佩服。

運鏡與後製仍待加強

「志氣」是導演張柏瑞的首部作品,在電影的拍攝技巧上,看的出仍有許多地方不盡理想,筆者認為這是需要透過經驗累積來加強的,例如:最後決賽中,運鏡在全景與中景的對焦游移不定、後製上的對戰比數字卡相當粗糙及莫名的SlowMotion置入...等等,礙於製作成本考量也好,專業能力有限也罷,總而言之,「志氣」不算是部具有質感的精采電影,不過也不難咀嚼就是了。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志氣影評 志氣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