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評「大尾鱸鰻」--- 幹~恁爸笑尬弟麥往生!

  大尾鱸鰻有個很讚的英文片名:「David Loman」,光憑這個創意發想,搭配前導片每日一句與正式預告的成功行銷,就註定這部片必定發光發熱,上週五上映便襲捲整個台灣,榮登週末票房冠軍,三天狂撈6000萬,像春雷般敲響沉寂以久的國片市場,將台灣特有的通俗文化搬進大螢幕,成為明亮的引線,讓電影圈找到定位,再造輝煌榮景!

 

正港台灣人A電影!

我想編劇一定也是「正港A台灣人」,才得以寫出如此通順達意的優良劇本,徹頭徹尾地把台灣在地通俗文化發揮的淋漓盡致,口味極重又鹹溼,讓滿場觀眾歡聲鼓舞,笑不可抑,台詞設計運用不少台灣國語、台客英語的諧音聯想手法,並將國罵精髓三字經包山包海摻進其中,再披上道地秀場文化所常見俚俗笑梗外衣,這三個元素構成一齣只有正港台灣人才會懂的「綜藝式喜劇」!特別提醒,進戲院前建議將教育所學到的禮儀涵養暫時拋諸腦後,否則若是要正襟危坐的來欣賞如此「不成體統」的電影,不內傷也難!

 

KUSO大量知名電影!

好萊塢也很常將知名電影改編成惡搞電影,例如:「這不是斯巴達 Meet the Spartans」、「吸血鬼了沒 Vampires Suck」...等,大尾鱸鰻也順應風潮加入不少知名電影片段的菁華,在戲中至少有看到「陣頭」、「葉問」、「國產007」、「功夫」、「少林足球」以及「特攻聯盟 Kick-Ass」這麼多電影的影子,編劇去蕪存菁在適合的位置引用,增添了電影更多元的風味。導演是演藝圈大姊大邱瓈寬,這是她首部,也可能是最後一部執導的作品,完全看不出來她是新手上路,從她多年製片的經驗裡,參透了導演專業的部分,畫面分鏡處理、鏡頭剪接的和諧、節奏流暢度與演員情緒的引導,都值得提出來好好讚賞!選角部分還可以更好,特別是康康,他在片中表現是個敗筆,康康或許是一個風趣的主持人,反應急智能力都很棒,可是演起戲來,筆者認為臉部表情跟台詞搭起來太生硬不自然,想要突顯的詼諧喜感全無 ; 另外還有楊昇達,沒半句台詞卻在旁邊一直模仿張學友的神韻,角色的存在性也是令人問號?

 

豬哥亮萬秀之王果真實至名歸!

貴為演藝圈的秀場天王、萬秀之王,演技自然也是不會「漏氣」的,在鏡頭前面,充分將他直率又幽默的搞笑天份,毫不保留地表現出來,喜劇泰斗當之無愧!電影找他飾演黑道鱸鰻這角色是再合適不過了,開口閉口「幹」字不離口,他在戲裡說的每一句話,都彷彿給觀眾們點了笑穴,筆者都快要笑到中風...當然本片還有其他優秀的演員們參與,也替這電影加分不少,特別是素珠、林美秀與王彩樺組成的三朵花,在電影下半帶起另一波高潮。總而言之,台灣電影適合這樣的題材,何必硬要追隨差距懸殊的好萊塢,比特效尬聲勢呢?!「大尾鱸鰻」是盞明燈,點亮黯淡的台灣國片市場,也是咸宜,男女通吃的好作品!與其等到第四台播映時,可能會從頭逼(消音)到尾,不如上電影院跟爆場的觀眾們一同享受這電影所帶來的「歡笑折磨」!


@2/14更新:因為帶著長輩跟朋友去看,所以前後這部電影筆者已經看過三次,可以算破個人同一部電影進戲院看最多次的記錄,長輩們都很喜歡也樂呵呵,特別是中南部有撥的影廳幾乎場場都滿場、座無虛席,顯示題材有打中普遍台灣人的胃口,看完口碑評價幾乎都是正面,不用太嚴肅去鑽劇本的漏洞與電影的內涵,預告片其實已經擺明表示:這會是部讓人可以很輕輕鬆鬆,享受歡笑的娛樂電影!筆者看三次了都還是笑了再笑,目前票房突破2億,要上看3億指日可待。


★推薦閱讀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邱瓈寬作品 大尾鱸鰻影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