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是體驗人生旅程的載具,香港電影在台灣人心中具有一定的影響力,多少經典的港片陪伴著我們一起長大、帶給我們歡笑,最近突然對於香港電影的變遷有很深的感觸,以前的「賭神、賭俠」,跟賭有關的系列電影,還有「家有喜事」、「富貴逼人」,這種溫馨掛路線電影,第四台都不知道重播幾千次了,即使台詞早就背得滾瓜爛熟,轉到還是會停下來觀賞,可是2000年以後的香港電影,除了周星馳電影之外,還真沒幾部是會讓我真的想一再回味,多希望能重播反覆再看的...

  曾經,港產電影總產值位居世界第二位,超越亞洲電影強國印度,僅次於美國好萊塢,不到數年光陰,形勢急轉而下,如今香港電影產業委靡慘淡的現狀,在短時間是無法憑藉劣等3D動畫與低俗老套的劇本谷底翻身了...現在的亞洲電影市場,太一昧的迎合觀眾胃口,動畫特效太講究,劇本創作則是快速拼貼修改,縱使畫面營造的再怎麼光鮮亮麗,視覺也帶來不少震撼,可是,終究能跟好萊塢比嗎?能比得上嗎?老美隨便一部製片成本就是幾千萬美金,港產電影呢?人家戲都殺青了,我們也許都還在找資金!

  回歸本質,電影想傳達的意涵與精神呢?還找不找得著?是不是早就被先進虛擬數位科技所架空,一部又一部空洞乏味的電影產出,也是一次又一次的消弭觀眾對於香港、亞洲電影的信心...真的懷念以前的港片,即使看開頭就知道結尾的劇情、假到不能再假的道具與特效,都隔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了,我現在仍舊光是聽到嘉禾的片頭音樂「登~登~登~登」就會莫名的興奮,不僅僅是找回憶,而是有太多經典的港片豐富著我,不論各位是否認同我的觀點,我都想用最實際的文字來跟所有影迷們,推薦分享這些經典港片。

  今天要跟大家推薦這部港片是「雙肥臨門」,台灣譯名「穿梭薄餅店」,由永遠的螢幕夫妻檔肥肥「沈殿霞」與標叔「董驃」領銜主演,配上曾志偉與清純玉女張曼玉,故事在大綱是肥肥跟標叔開的穿梭薄餅店,因為有都更價值,吸引奸商(秦沛)的覬覦 ; 肥肥在他們結婚三十週年時心臟病發死了,借屍還魂進到奸商表妹張曼玉的身體,但這個時候又出現另一個長得跟肥肥長得一模一樣的人,標叔並不知道張曼玉就是他的老婆,而仔仔(曾志偉飾,為肥肥跟標叔的兒子),卻很喜歡張曼玉...

  在電影裡,家庭關係的養成、升斗小民的無聊小事、夫妻之間的相處...等等,都具備很寫實的原貌呈現,老夫老妻不需要太刻意去說我愛你,兩個人都知道彼此愛對方可是愛得死去活來,傲嬌的極致,在肥肥與標叔身上,演得可真活靈活現 ; 借屍還魂那一段看起來很扯,卻是整部電影的亮點,與現實生活交疊的幽默喜感,看得我捧腹大笑 ; 張曼玉貴為玉女,在戲中神韻情緒都要轉換成像肥肥般的強悍女主婦,沒想到她演起來完全跳脫出框架,把她對電影的熱衷毫無保留投入...

  這齣「雙肥臨門」並非家喻戶曉,也不常在第四台播,可是每次看到有重播,我心裡都會湧上一股溫暖,肥肥跟標叔雖然都已離開人世,對我而言他們只是暫時告別這個舞台,他們的作品演出,依然繼續永恆屹立著...推薦給各位,有時間的話可以回味回味囉!


★推薦閱讀

"註冊Uber,首趟免費”

arrow
arrow

    HIR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